【Exhibition】201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:可以居

教育性:★★★
藝術性:★
展覽完成度:★★★
(上述級別滿分為5顆★)

展覽級別:本展覽適合闔家觀賞
觀展所需時間:1-1.5hr

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字2001年開始,每兩年一次展出,從高雄港運輸重要裝載工具–貨櫃–為出發點,思考貨櫃對於高雄都市空間可能的影響,從最一開始以貨櫃為展覽空間,到貨櫃作為藝術表現的載體。今年是我第二次參觀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,「可以居」的討論核心為貨櫃作為日常空間的可能性。

兩屆主題其實大相徑庭,2011年的主題為「家」,透過貨櫃空間展現藝術家心中對於家的反思,結合各式各樣的媒材,像是透過切割貨櫃外殼營造內外既相連又疏離的空間,或是使用植栽裝點內外展現貨櫃的生態可能,定義”家“再反思家,盡可能將貨櫃空間打造成心中的藍圖。而今年聚焦於貨櫃空間的實驗性使用,透過不同方式的切割、再製、重組,打造貨櫃在日常的可能。這次的展品不多,總共八件作品,但每件作品都分別在藝術表現、空間實作、概念展示上有具象的表現形態,並且與本次展覽主題「可以居」密切結合。作品簡介可以上高雄貨櫃藝術節官方網站查看(http://container.khcc.gov.tw/home01.aspx?ID=$3006&IDK=2&EXEC=L),當然建議現場走一遭,會有更深刻地體悟。

前段提到主題取向不同的問題,更正確的來說應該是策展理念的抽象程度,2011年的「家」從主題來看就已經是個非常抽象的概念,每個人對於家的感受與認定場域都不同,再加上個人主觀經驗,會導出千萬種不同結果,對於藝術家來說這類型的主題發揮空間很大,自主詮釋的空間較多,可以涵納多種討論議題,心靈層面的家、因工作而產生的家、生態系的家等。而2013的主題「可以居」又縮小聚焦在貨櫃與人類生活空間的鏈結,討論“貨櫃”本身的空間應用,因此觀者來到這裡將是接受新的空間感受,像是如同樂高積木化為模組的展示屋,或是利用舊貨櫃再造的商業空間等,實用性的展示大於概念性的討論。

這兩屆貨櫃藝術節在策展面向,面臨不同的挑戰,2011年的「家」因為藝術家揮灑範圍大,展品夾帶的討論主題多樣,觀眾往往難以察覺展品之間的互動與關聯,容易產生散亂無組織的印象,難以引起共鳴,導致觀看展品成為零碎的點狀,見樹不見林。由於展覽空間一直都是在靠近港邊兩座倉庫前的空地,戶外空間相較室內空間有更多干擾,在動線引導上難以控制觀眾的行動,而難以營造深入淺出的路線。

討論議題多樣而產生展場規劃的困擾,在2013年的展覽中因主題聚焦於新空間概念的討論,見樹不見林的狀況比較不明顯。這個主題屬於新觀點、新概念的展示,在與觀眾溝通的論述中較弱,走馬看花就變成展示屋大觀,對於新材料與新組合結構的知識傳播,變成容易受觀眾遺忘的部分。個別展品完成度很高,可以聽到周圍許多參觀者的讚歎,像是展品“D4住宅”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,裡面有許多新材料的應用,不過大多數的觀眾注意到的是空間的擺飾與室內格局,讓人有種放錯焦點的遺憾。許多有室內空間的展品其實都不宜過多人一齊進入,不過似乎不見嚴格的人數控管,這也確實影響了觀展的品質。可見策展從硬體、觀展動線、文宣等實體規劃,工作人員的教育訓練以及觀展守則規劃也都是很重要的一環。

整體來看,今年的貨櫃藝術節在展覽概念上,因為聚焦,確實讓參觀大眾較易理解觀看的核心,然而一個空間需要時間與距離細細品味,人數控管問題多少影響了看展的品質,對於個別觀者的影響與體會也打了折扣。不過新概念的提倡,也帶給群眾對於日常生活空間的新思考。

展場實景

2014-02-05 14.15.05

移動劇院:在貨櫃中模擬環形劇院的表演實況。
2014-02-05 13.54.29

展場入口三層樓高的貨櫃組合

2014-02-05 14.04.27

住宅:由四組貨櫃,或直立或橫躺組合成約10坪大小的三層住宅空間
2014-02-05 13.57.38

雞尾酒吧:利用一組貨櫃的四面,拆解重組成為實用的酒吧空間
2014-02-05 14.02.24樂高櫃:展示貨櫃組合創造的住家空間。就像樂高一樣,可以因為貨櫃數量不同有很多種類的組合。

Leave a comment